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

不防“黄牛”防乘客的验证码该改啦

字号: 2015-12-10 22:47

核心提示:“12306的验证码,已经击败了全国99%的购票者”。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,12306层出不穷的图形验证码让一些网购车票的旅客大伤脑筋。12306设置购票验证码,初衷是为了防止机器自动刷票,保证旅客购票公平。从静态验证码到动态验证码,再到现在的“连连看”,质疑声音却一直未能停止。不少网友抱怨:“回家比高考还难!”有网站统计称,目前12306网站购票验证码一次性输入准确的比例仅为8%,65%的人需要三次甚至四次以上才能输对。

“12306的验证码,已经击败了全国99%的购票者”。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,12306层出不穷的图形验证码让一些网购车票的旅客大伤脑筋。

12306设置购票验证码,初衷是为了防止机器自动刷票,保证旅客购票公平。从静态验证码到动态验证码,再到现在的“连连看”,质疑声音却一直未能停止。不少网友抱怨:“回家比高考还难!”

有网站统计称,目前12306网站购票验证码一次性输入准确的比例仅为8%,65%的人需要三次甚至四次以上才能输对。按照一次性输入成功的平均用时为5秒计算,在热门车票“秒光”的情况下,每输错一次验证码,就意味着当次购票成功率下降80%左右。与此同时,“黄牛”囤票却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。去年12306将静态的验证码变成了彩色动态验证码后,黄牛利用专业软件识别并回传填写,花1分钱就能破解新验证码,整个过程只需3秒钟。今年3月17日起,12306再次将验证码从简单的数字、字母组合升级到了海滩、香蕉等图片,但部分抢票软件和抢票网站当天就将其破解。

时下的12306验证码已经钻入了“牛角尖”,为了与抢票软件“斗法”,网站拼命提高验证码的识别难度,图片的分辨率越来越低,相似度越来越高,内容也愈发冷僻。怎奈“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”,新的验证码很快就会在抢票软件面前败下阵来,于是只好在下一次升级中进一步提高难度。只是,12306与抢票软件斗得不亦乐乎,却没有顾及消费者的感受。诸如橘子和橙子、鱿鱼和章鱼,很难让人分得清楚;煤油灯、打字机、砚台等物品,许多“90后”根本就没见过。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,购票验证码越复杂,在客观上越有利于黄牛抢票,普通老百姓订票则是越来越困难。旨在防止“黄牛”刷票的验证码,到头来却让普通购票者“哭晕在厕所”,这显然有悖于我们的初衷。

业内人士早就指出,图片验证码的技术早已过时了,可以被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加一些后台软件轻松破解。不防“黄牛”防乘客的验证码该改改了,毕竟验证码再怎么升级都是治标不治本,终究都会被技术破解,12306应该跳出思维窠臼,找出新的解决办法。其实不少网络技术专家已经为12306开出药方,比如,限制账号多开,一个12306账号只能一个在线;限制单人抢购,一个账号最多只能添加15个联系人,且半年内不允许删除等等。这些纵使也有缺点,但也比现在的更新验证图形一条路走到黑好吧? (河南 张涛)

Tags:验证码 黄牛 乘客 斗法 牛角尖

责任编辑:wb001

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:



今日热点

本周排行

焦点图片